湖北省普通教育干部培训中心成立于1987年,湖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成立于1993年,受湖北省教育厅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双重领导,履行湖北省普通教育行政干部和中小学教师培训研究、指导、管理、服务职能,是湖北省教育干部和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基地,是教育部国培示范性项目、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教育部中国银行“智慧创新未来教育”、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培训项目基地。中心设有党政办公室、师训一部、师训二部、干训部和发展部5个部门,另设有湖北省优秀期刊——《语数外学习》杂志编辑部,共有员工17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4人,省培专家4人,国培专家2人,国培专家组成员1人。

在湖北省教育厅教师管理处的具体指导下,依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九十载教师教育办学优势,不断探索助推教师校长专业发展的有效路径,制定了《湖北省送教下乡培训规程》、《湖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集中培训质量标准》等业务指导文件50余项;指导省、市、县、校中小学教师校长继续教育教学业务,并组织经验交流,传递继续教育信息;研究中小学教师校长继续教育中的有关问题,协助省教育厅抓好继续教育试点,打造了长阳、罗田、沙洋将全国有影响的教师培训试点县;负责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模式的创新、培训课程标准、培训课程以及培训资源建设,“送教下乡”培训、“校长三段式”培训、教师校长“影子跟岗”培训模式日趋完善,获教育部优秀培训案例5项;承担全省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管理者和培训者两支队伍建设工作;负责落实全省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学时的登记与考核。

中心长期承担四大类教师校长培训项目,以卓越校长、乡村校长领军人才等“关键少数”为培养对象的高级研修,承担“楚天中小学卓越校长”项目,培养荆楚教育名家37人;以培训管理者和培训者两个“培训团队”打造为目的培训者培训,连续多年承担国培项目管理者高级研修、省级培训师等项目;以中小学教师和校长为培训对象的农村骨干教师、骨干校长、班主任等创新型项目;以鹤峰县、十堰市茅箭区、孝感市孝昌县、新疆博州、西藏山南市、江西信丰县等地教师校长的教育精准帮扶项目。2005以来,通过湖北省“国培计划”中西部和湖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项目培训中小学教师、校长10万余人次。

中心将秉承“致力于为中小学教师校长专业发展服务,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服务”的宗旨,不断加强培训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培训服务水平,努力打造集教师教育资源、信息和研修为一体的服务于教师校长专业发展的培训平台。

与此同时,中心承担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和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共建光谷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牵头任务,2021年获批湖北省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为推动教师培养培训一体、职前职后贯通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