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指导光谷教师教育 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

发布者:管理员03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387

本网讯(通讯员 刘欣)10月19日下午,国家中小学督导评估专家组专家、原省教育厅调研员胡甫清,湖北科技学院原教育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吴亚林,湖北省教师资格认定中心副主任程少波研究员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光谷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工作会在行政楼四号会议室举行,副校长胡兴主持会议。

湖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湖北省普通教育干部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勇从合作基础、目标任务、工作进展和保障措施四个方面汇报了光谷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创建省级实验区的情况。教务处处长田恒平从前期有基础、当下有行动、未来有构想三个方面进行发言。东湖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董超纲详细介绍了光谷基础教育快速发展的现状,并就实验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提出具体措施。

胡兴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来我校考察指导工作。他表示,实验区建设工作是贯彻教育改革新发展理念,构建教师教育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实验区的建设必将成为推动我省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先行区,促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学校将压实责任、落实举措,以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

胡甫清介绍了此次考察的目的和具体内容,充分肯定了光谷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前期所做的工作。他强调,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强化高位推动,通过目标引领,需求推动,达到上下联动,实现培养培训、研究发展一体。二是要多方合作,深度打造,建设区域教育共同体,在“互联网+”方面开展深度探索和实践。三是通过光谷基础教育和师范院校的结合,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不断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真正做到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融合发展。

吴亚林强调,一是要通过实验区的建设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构建。二是要锚定实验区建设的实践性,瞄准需求,突破难题,以项目方式推进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建设。三是要对接光谷基础教育需求,以新一轮中小学课程改革打造高质量的课堂,进而促进光谷基础教育质量提升。

程少波总结了前期工作取得的成效,一是贯彻落实我省实验区建设五大功能比较全面,每项有具体措施。二是东湖高新区和学校重视实验区建设工作,初步形成了协同建设制度。三是实验区建设工作推进比较扎实。四是实验区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他强调,要充分贯彻近年来中央、省发布的教师教育改革相关重要文件要求,周密计划,任务细化,落到实处;要建好平台,精准为光谷教师需求服务;要服务基础教育,按照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探索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评价的路径和经验;要充分利用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两个中心”的作用,建设基础教育案例库,积极推广和应用。

东湖高新区教育局人事办、基教办,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学校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编辑 张震 供图 刘欣)